Ok

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,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.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. Learn more.

2017年06月07日

家有狐狸  之  紅狐狸101

IMG_3526.JPG提到狐狸,馬上讓人聯想到的多半是負面的字眼,狡猾,狐臭,狐狸精。比較正面的形象,在日本,狐狸因為嗜食破壞農作物的鼠類野兔,讓農民豐收,被視為稻荷神 (穀物食物之神) 的使者。另一個讓人喜愛的理由,就是帶著濃密長毛尾巴漂亮的皮毛。十八世紀歐洲人為了享受獵狐樂趣,把狐狸從歐洲引進北美,與當地狐狸交配後慢慢發展成今天看到的紅狐狸 (又名赤狐,火狐),是分布最廣的一種狐狸。

 赤狐交配期一年只有二到四天,母狐懷胎七八週後能產小狐。赤狐出生時身長約二十公分 (含尾巴),大頭短鼻小耳短腿,毛色灰黑或咖啡,耳不聰目不明外加無齒。兩週後慢慢睜開眼睛有了聽覺牙也慢慢冒出來。一個月大左右,毛色變成和洞穴出入口相似的沙色,讓牠們出入洞穴不特別引起掠食者的注意。兩三個月開始毛色逐漸往紅棕色發展,臉慢慢拉長,為了能在石縫裡覓食,口鼻比狗要尖窄。耳朵慢慢變大,狐狸的聽覺十分靈敏,可以聽到地下小動物活動的聲音 (然後挖個洞把牠們拖出來吃了)。腿也相對抽長,以便跳高奔跑。獵食時,赤狐能跳兩米高,直接撲降在獵物身上。赤狐嘴邊、下巴到腹部的毛為白色,其他為紅棕色,最明顯的特徵是尾巴尖端呈白色,耳朵背後和四肢為黑色,像穿著黑長襪。成年赤狐體重大約四到七公斤。頭身可達七八十公分長,高約六十公分,毛茸茸的尾巴 (英文稱之為brush) 可以長達五六十公分,不僅有平衡作用,休息時狐狸會用尾巴圈著身體蓋住口鼻和四肢保暖。

 赤狐適應環境能力超強。可以在高山,森林,沙漠,草原生存,甚至人煙密集的區域。兩個舊友不約而同告訴我她們住倫敦時在市區常看到紅狐狸的身影,有時在暗巷打鬥爭食,把夜歸的她嚇個半死。赤狐以齧齒動物,禽鳥,兔子為主食,也吃魚,青蛙和蔬果 (看來滿園的覆盆子今年要跟牠們共享),甚至昆蟲和毛蟲 。我在院裡還看過被獵食的初生小鹿。市區的赤狐翻垃圾桶找東西果腹。赤狐獵食時通常單獨行動,這跟赤狐的獵物小,不夠分食有關。赤狐發現獵物通常不動聲色暗中盯著,逮到適當機會跳高撲殺,不像狼虎獅的獵物大,須要分工合作,一出動獵食就是一大群。

 狐狸以狡猾取勝,可以騙過聰明敏捷的獵狗。但牠們仍有天敵。郊狼,灰狼,老鷹,熊,山獅,最大的敵人是人類;除了有目的的獵殺誘殺 (皮草,獵狐當作運動,農場保護牲畜),也有為數不少的狐狸成為輪下冤魂。赤狐雖然一胎可高達十隻,但大約只有一到兩成能存活到性成熟繁殖後代。這是大自然平衡物種無奈而巧妙的安排。

 

08:39 發表於 狐說八道 | 永久網址 | 留言 (0)

The comments are closed.